English

夏季保健方略

2008-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进补宜益气

炎夏高温,人体大量出汗。祖国医学有“补气防暑法”,即夏日进补时,宜选取一些补气药物,连服数剂,以扶正气。常用的补气药有西洋参、黄芪等。也可用五味子3克捣碎煎汤代茶饮,可治气虚不敛、口渴多汗。

夏季饮食以清淡、新鲜、易消化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

辛辣上火之物。多吃些清凉食品,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酸梅汤、菊花茶等,还可以吃些新鲜凉拌菜,加些醋、蒜泥、姜末等调味品,既能解暑祛湿、健脾益肾,又能抑菌杀菌,预防肠道病。注意饮食卫生,不可过食或滥食。

起居有学问

早睡早起 夏天日出早,应适当早睡早起,呼吸新鲜空气,有益增强体质。清晨五六点钟是起床最好时机。

适当午睡 午睡一般以30~60分钟为宜。午睡时不宜在阳台、树下、露天或有穿堂风的厅堂里睡觉;更不要在水泥地上睡觉;也不赞成穿无肩、无领、紧身或透气性差的衣服,防止出汗受风,引发肌肉关节酸痛、麻痹或四肢僵硬而致病。

  避免潮湿 保持居室干燥通风。雨天淋雨可饮服姜糖水以驱逐寒湿之气。若有头重、身热等症状,可服用藿香正气丸解表除湿。衣服汗湿后要及时洗澡更衣。雨季过后,还需晾晒衣被,驱潮消霉。汗流浃背者将汗拭干后再进入温差悬殊的房间。(《新民晚报》5.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