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灾后慎防“再喂养综合征”

2008-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汶川特大地震已过去多日,在地震废墟下获救的受灾民众或长或短、程度不同地经历了饥饿,获救后最想做的事就是吃饭与喝水,于是大吃大喝;对于那些不能经口摄食的伤员,医务人员会经静脉给他们补充大量液体与能量。但是,此时如果处理不当,“再喂养综合征”(RFS)会乘虚而入,甚至夺走生命。

“再喂养综合征

”(RPS)是机体经过长期饥饿或营养不良,重新摄入营养物质后发生的以低磷血症为特征的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症状。研究发现,可能导致RFS的危险因素很多,以长期饥饿者发生率最高。

地震后受灾民众吃的食物减少,甚至数日没有食物可吃。当重新开始摄食或营养治疗,特别是补充大量含糖制剂后,血糖升高,胰岛素分泌恢复甚至分泌增加,导致钾、磷、镁转移入细胞内,形成低磷血症、低钾血症、低镁血症;糖代谢和蛋白质合成的增强还消耗维生素B1,导致维生素B1缺乏。上述因素联合作用,会损伤心脏、大脑、肝脏、肺等细胞功能,引起重要生命器官功能衰竭,甚至致人死亡。

RFS的电解质代谢紊乱和心血管系统并发症等,通常在再喂养开始一周内发生,而神经症状通常在这些变化之后出现。主要有以下表现:心律失常,急性心力衰竭,心跳骤停,低血压,休克,呼吸肌无力,呼吸困难,呼吸衰竭,麻痹,瘫痪,谵妄,幻觉,腹泻,便秘等。

再喂养综合征作为地震之后的一种次生灾害是完全可以预防的。其预防的关键在于逐渐增加营养素摄入量,包括口服及静脉途径。禁止摄入含糖量多的食物与饮品,可用少糖奶制品替代;禁止大量输入葡萄糖液,可用脂肪乳剂或氨基酸制剂,从而减少糖在热卡中的比例;还要进行补磷、补钾、补充维生素B1。

饥饿后的营养补充应该遵循“先少后多、先慢后快、先盐后糖、多菜少饭、逐步过渡”二十字原则,一周后再恢复至正常需要量。 (《健康报》《广州日报》5.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