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灾情感受沉淀为文化记忆

2008-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12日以来,一场震动人心的灾难通过媒体如此逼真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悲伤于受灾群众的生命流逝与生存艰难,我们感动于救灾工作的及时有力与细致入微。但当关于地震的新闻慢慢远去时,我们如何保存对此段悲伤的记忆,如何留下对此间感动的纪念?

灾情的作用决不是激发人性的暂时同情,灾情是一次对人性

的洗礼。就像志愿者所说,我们的同情应该成为一种长期的爱,我们要把对灾情点点滴滴的感受沉淀到我们的记忆中。这种记忆是灾难赋予我们这代人以及人类的一种记忆。无论灾情何时结束,无论灾情结束多久,我们的脑海和行为中,总有此次记忆的体现――它已经成为我们关注生存与发展的文化。(《中国青年报》5.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