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母爱,撑起生命的天空

2008-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曾读过美国作家克里腾的一篇《母亲的价格》的文章,文中说如果把母亲所做的各项工作量化,母亲相当于一种“技术性的中级管理”工作,如果母亲的工作可获薪水,合理的年薪约为6万美元。

克里腾没有来过汶川地震后的中国,如果她看到废墟中那些中国母亲,或许会修正自己的看法:母爱是无价的。上帝不能到每家

,于是他创造了母亲。在这次惨绝人寰的、连上帝都无能为力的汶川地震中,大地和天空都坍塌了,这些中国母亲却用自己柔弱而坚韧的躯体撑起了另一片生命的天空。

一位母亲在绵竹市汉旺镇一所倒塌的中学废墟中,凄怆呼唤尽快救出埋在废墟中的儿子。那发自心底的呼喊,仿佛也来自我的喉管;那滂沱的泪水,也和我禁不住流下的泪水汇聚在一起。在灾难面前,那些用整个心灵呼唤孩子的母亲,她们的两行泪,一行是黄河,另一行是长江。

还有一类母亲,她们朴实无华,人们或许不知道她们的名字,但她们用爱的姿势书写了人间最美丽的诗篇。女作家冰心写道:我是红莲,你是荷叶,当心中的雨点来的时候,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在令人悲怆的地震中,那些母亲,那些苍翠的荷叶,却以最坚强的姿势撑起了一片生命的天空,给孩子。

一名年轻的妈妈双手怀抱着一个三四个月大的婴儿蜷缩在废墟中,母亲死了,婴儿依然惬意地吮吸着母亲的乳头。是的,这是奇迹,是母亲用爱创造。也只有爱,才能创造这样振聋发聩的奇迹。

特大地震灾难制造了很多孤儿,也创造出很多伟大的母亲。一个母亲在地震中倒下了,就有许多个母亲在废墟中站立起来,用人间的大爱,组成世界上最灿烂的阳光。(《扬子晚报》5.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