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首诗的力量

2008-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快!抓紧妈妈的手。去天堂的路,太黑了,妈妈怕你,碰了头……(详见第2563期《文摘报》五版)

5月14日,正当全中国都在为汶川地震而震惊和哀悼之际,一首为震灾中死难的孩子们所作的诗歌悄然流传开来,众多报纸频频报道,国家级电视台在特别节目里纷纷引用,有人甚至为其谱

曲,制作成视频MV发布在网络上。这首诗很短,却打动了无数人,读者最多的留言是:“看了这首诗,我哭了。”

起于网络,兴于媒体

记者辗转采访发现,这首诗最早流传于网上。一位名为“一鸿”的网友于14日在自己的博客上刊出了这首诗。

经过一番周折,记者联系到了“一鸿”。他说:“13号晚上,我看到某论坛上发的一张照片,几位武警发现了几具孩子的尸体。当时心里就一震,实在不忍心看下去。”一晚上他都辗转反侧。14日凌晨,他来到单位后就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了这首诗。“我经历过唐山地震,我也是为人父的,看到这次地震那么多孩子遇难,我当时一边写,一边流泪。真的,硌得心疼。”

然而,就连作者本人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作品公布在网上后,很快各大社区、网站、论坛争相转载,央视主持人张羽在17日的新闻节目上哽咽着朗诵了它,东方卫视17日的节目中,奚美娟读着它流下了泪水。

有人甚至把它谱曲,做成MV视频发布出来,配着音乐,灾区孩子的照片一张张闪过,动人心扉。“文字、音乐、照片,我感受到的是无尽的哀伤。”一名网友这样评论。

“最昂贵”的文字

5月18日夜,千余名旅法华人在巴黎埃菲尔铁塔为遇难同胞举行烛光祈福会。当一位女士读到这首诗歌时,周围的许多人再也忍不住悲痛的泪水,轻声抽泣起来。短短3个小时,主办方就收到7000多欧元的捐款。

这首仅有两百多字的小诗从15日下午开始在盛大网络公司员工中以短信流传,盛大总裁陈天桥看到这首诗不禁潸然泪下。第二天,盛大宣布再捐款600万元。“这首诗,价值600万元。也许是这次抗震救灾中最昂贵、也最有分量和价值的文字了。”有网友这样感慨。

一首诗的奇迹

与此同时,它感动的是更多的、千千万万的普通人。

记者在百度上输入“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结果得到五万多条搜索结果,谷歌上则有十余万条,有的论坛上的回复长达20多页。很多人开始用手机互发这首诗的内容。一位网友留言道:“单位的募捐会上我朗诵它,结果读到一半就读不下去了,所有人哭成一片。”

一位网友这样留言:“一首诗不会成为奇迹,但感动了千万人的心就会变成我们面对灾难的奇迹。在这样的时候,这样的诗会成为驱散阴霾的温暖,相信你一定对孩子们有着特殊的情结、理解和爱。”(《北京青年报》5.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