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978年11月中央工作会议,叶剑英功不可没

2008-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准备会议。实际上,一切问题都是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解决的,而12月18日召开的三中全会是将工作会议的成果加以确认(详见2月24日《文摘报》6版)。

叶剑英在会议上提出“摆开来讲,免得背后讲”。他对邓小平

的鼎力支持,以及在会上提出要培养接班人的建议,与会者都能理解他的用意。他关于民主与法制的许多精辟论断,即使今天也很有价值。

叶剑英讲话的起草

叶剑英自始至终参加了这次中央工作会议的集体领导。叶剑英是十一届一中全会选出的党中央副主席,是中央政治局五个常务委员之一。这五个常委是党中央主席华国锋,副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和汪东兴。

关于叶剑英的讲话的准备,我从胡耀邦那里听到一些情况。我听说他想着重讲民主法制。叶剑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我认为由他讲这个问题最好。

11月底,我写了一封长信给叶剑英同志,对发扬民主、加强法制的工作和对全国人大的工作提了三点建议,并且从法学的观点批评当年5月召开的一次全国人民司法工作会议把“恶毒攻击华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人定为现行反革命分子”,列为“打击的重点”的错误做法,指出“文革”前无论在我国的刑事立法或刑事审判实践中,都没有“恶毒攻击”这一罪名,认为这样的规定有害。信发出后接到他的秘书的电话,说叶剑英对我表示嘉许。

叶剑英在闭幕会上的讲话

这次讲话他讲了三个问题,第一个是领导班子问题。这是这次会议开到最后大家特别关心的问题。叶剑英说:“我们这些老干部、老同志,为了中国的革命事业,南征北战,度过了大半个世纪,现在,年岁都很大了。自然规律是违背不了的。”当然,大家都迫切希望邓小平(他比叶剑英小7岁)出来主持中央工作。

叶剑英讲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发扬民主和加强法制。他在这部分讲话的最后概括地说,这里用得上列宁的一句话:“胜利了的社会主义如果不实行充分的民主,它就不能保持它所取得的胜利。”

叶剑英在这个讲话中批判林彪、“四人帮”制造一种错觉,似乎实行民主就等于复辟资本主义。他们在民主问题上所散布的这种奇谈怪论,搞乱了我们一些同志的思想,使我们一些同志一听到民主,就紧张得很。叶剑英指出:林彪、“四人帮”以封建主义冒充社会主义,说是用社会主义反对资本主义。他们对任何与他们不同的意见都给扣上“资产阶级”、“资本主义”的帽子,使得我们的思想被搞乱了,分不清什么是封建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才是真正

的社会主义。中国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资本主义在我国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我们的社会主义是从半封建社会、半殖民地的社会基础上开始建设的。所以我们解放思想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注意克服封建主义思想残余的影响。列宁说过:“不仅要宣传科学社会主义思想,而且要宣传民主主义思想。”我们要破除封建迷信所造成的精神迷信,从禁锢中把我们的思想解放出来。

叶剑英这些话,讲到了事情的本质。当时我听了十分兴奋,20多年后重温他的教育,仍然觉得意味深长。

他讲的第三个问题是“勤奋学习,解放思想”。他认为,勤奋学习与解放思想是互相关联的两个方面,学习愈好,知识愈丰富,就愈有利于解放思想。(《1978:我亲历的那次历史大转折》于光远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08年1月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