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想起邓拓的《中国救荒史》

2008-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汶川地震,举世震惊。中华民族面对这场严重灾难,迅即动员起来抗震救灾。静夜思远,不禁想起邓拓青年时代写的《中国救荒史》。

自古以来,中国历史就是一部多灾多难的历史。据邓拓统计,仅清代不足300年间,自然灾害多达1121次,其中旱灾201次,水灾192次,地震169次,雹灾131次,风灾97次,蝗灾93次,霜灾

、雪灾74次;歉收造成的饥荒90次、瘟疫74次,等等。

一个热血青年为什么要写这本书?从某种意义说,自大禹治水以来,中华民族一部发展史,等于就是一部抗灾救荒史。这是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中华民族的祖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宝贵经验。所谓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就是告诫自己灾难随时可能降临,必须时刻做好抗灾救荒的各种准备。

这本《中国救荒史》,是中国人民抗灾救荒各种经验教训的初步总结。抗灾救荒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需要科学技术,需要符合客观规律的有效经验。汶川地震重灾区之一的都江堰,妇孺皆知李冰父子。他们治水的历史功绩,就建筑在他们的创造性智慧之上。而积累这种智慧,把它变成人类能够共享的文明成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邓拓写这本书,是这种努力的表现之一,现在依然具有积极的作用。(《杂文报》5.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