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社会动员机制作用巨大

2008-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四川汶川地震是一场巨灾。地震发生后,党的总书记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确保灾区群众生命安全。政府总理当即赶赴灾区,现场指挥抗震救灾。面对巨灾,多元主体协同参与,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各方面力量充分支持的集体行动体系,这是战胜巨灾的重要保障。

地震发生后,国家地震、减灾、

民政、卫生、公安等部门,解放军总参、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军区等有关方面迅速协调联动,急援灾区抗震救灾。震后几小时内,云南、西藏等周边地区即派出地震专家驰援灾区,很多省份也快速做好了支援灾区的准备。慈善协会、红十字会、扶贫基金会等组织迅速启动专业性的资源动员机制,全力募集和调拨救援物资。高校以及青年志愿者快速组织起来义务献血和捐款捐物,全国人民都关注着灾区的点滴信息,以各种方式投入到这场抗击巨灾的战役之中。我国的社会动员机制发挥出巨大作用。

对任何灾难的应急响应来说,效率就是希望,时间就是生命。经过多次应对灾难的历练和应急预案的进一步完善,在这次抗击震灾的斗争中,应急救援和处置力量及其响应机制表现良好。从这次救灾救援的快速性和有效性来看,我国的应急处置和救援机制的完善程度又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北京日报》5.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