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式总理”想学也学不来

2008-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四川12日发生强烈地震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立即赶赴灾区现场指挥救灾工作,并慰问灾民,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刊登署名文章感叹,“中国式总理,无法复制,想学也学不来”。该文还强调,中国的总理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是灾场和全国民心稳定的巨大精神力量。

该文指出,无论是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

国,还是印尼大海啸,世界其他国家很少有领导人会在灾难发生时,除赶到现场视察灾情、慰问群众之外,还要亲自担任救灾总指挥。毕竟前者属于政治职责,后者属于专业领域。

在中国地震救灾的前4天里,温家宝几乎是把大半个国务院搬到了四川。他自己在震后仅仅几个小时就已经坐镇灾区。该文认为,中国总理这个职位,自周恩来时代开始,就被赋予了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形象,“周总理”三个字既是一代中国人对周恩来的永恒纪念,也是对继任者的道德标尺和衡量比照。

当温家宝对电视镜头向全国表示,“广大军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特别重大的地震灾害”,温家宝哽咽着抚慰儿童说,“孩子,别哭,孩子”。正在灾区受苦受难的民众以及对痛苦感同身受的中国其他地方人民,从这样沙哑颤抖而坚定的声音中,都听出了其中的温情、决心和斗志,绝不是流于表面和形式的口号。(《羊城晚报》5.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