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汶川:遍地英雄,感动中国

2008-05-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幅幅图片,一帧帧画面,一道道电波,抗震救灾的情形真真切切展现在全世界面前,感天动地,四海同泣。

特殊志愿者尹春龙

5月12日发生地震时

,四川资阳以种植贩卖香菇为生的20岁小伙子尹春龙,正在双流县白家镇自家的种植点摘香菇。地震发生后,他马上决定当一名志愿者,搭车前往都江堰震中的映秀镇。

“救人需能忍耐,就像摘香菇。”尹春龙解释说,在家里摘香菇,需要弯腰操作,直起腰就会影响速度。尹春龙说,他能保持着一个姿态不停地摘香菇。发现虞锦华后,矮小灵活的他钻入废墟,保持着一个姿态,开始凿洞救人。

一具高度腐烂的尸体挡住了救援通道,尹春龙用凿子扩大尸体卡住的洞口。腐尸被吊出通道后,被埋150个小时的映秀湾水电总厂女职工虞锦华被截肢救出。

“虞锦华告诉我,她后面还有一个同事。”尹春龙说。

尹春龙开始了搭救马元江的行动。

尹春龙从18日晚上一直干到凌晨,一边凿洞,一边和马元江聊天。“他对我说,‘师傅你能不能用根PVC管子,给我放点水出来’。”尹春龙要来一袋软包装葡萄糖水,用PVC管子慢慢探入缝隙。马元江能听到水声,但没法喝到。

19日晚上8时许,尹春龙打出一条7.5米左右的隧道,“我们俩手能拉手了。”随后,消防队员接替他,31岁的马元江在被埋179小时后,终于成功获救。

人们散去,尹春龙发现自己还没有吃晚饭。他不知道志愿者组织联系点可以吃到热饭。几天来,他每晚都要临时找住处。(《京华时报》5.21徐一龙康少见文)

生死时刻 他纵身一推

汶川大地震后,为了保证卧龙受灾群众安置点内1000余人的安全,四川省汶川卧龙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王刚主动请缨,顶着滂沱的大雨,冒着不断侵袭的山体滑坡,步行进入郭家沟。发现山体滑坡堵塞河道后,他第一时间将险情报告卧龙特别行政区应急指挥部。

得到要使用炸药清理河道的命令后,王刚二话没说,带领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冒着余震不断、山体滑坡、飞石滚落的危险,深入沟体最狭窄的地带抢运炸药,为清理河道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5月16日是王刚42岁的生日。一大早,王刚又开始了忙碌。上午9时许,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派出的运送救援物资和接送人员的直升机降落在卧龙镇临时停机坪,王刚带领民警负责现场的警戒任务。

悲剧发生在9时37分。在救援直升机卸载救灾物资过程中,高速旋转的尾翼悄然逼近一位正在直升机旁摄影的女记者,来不及说一句话,王刚纵身一推……

正在现场采访的中国青年报记者贺延光亲眼目睹了这一幕。“当我回头时,看到他往地上倒的瞬间。”贺延光拍下王刚倒地一刻的照片上,时间永恒地停留在5月16日9时37分。(《法制日报》5.21徐伟赵阳文)

只身救出两百多人前,黄恒对妻子说:“你自己保重,我去救人!”

27岁的黄恒是江苏无锡公安消防支队的一名班长,老家在都江堰市柳街镇的一个村落。地震发生时,黄恒正与妻子在院子里干活。突然间,大地在猛烈地颤抖,房屋已轰然倒塌,“不好!地震了!”

“你自己保重,我去救人!”黄恒嘱咐妻子后,便骑着摩托车疾驶而去。在村口,一位年逾古稀的老大爷被震波掀进河中。

“不要惊慌!”黄恒一边大声呼喊,一边敏捷地跳进水中将老人拉上岸。

满目疮痍的小区里,大多数楼房倒塌。有一幢楼房半边坍塌,一个女青年悬挂在二楼至三楼的半空中,裸露的钢筋支撑着她的身体。黄恒立即用现场散落的木头和床单做了一个6米高的人字形梯,并登上梯子用床单将这名女子固定好,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缓慢移动,终于将这个女子背了起来。

5月14日下午,一处已经辨不清震前是什么地方的废墟里传来了微弱的呻吟声,黄恒发现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被压在废墟下。

“你不要怕,叔叔救你来了。”黄恒说。经过两个小时不停地挖掘,女孩的头露出来了,身子露出来了,压在脚部的最后一块石头也被清除了,“那一刻,我感觉救出来的就是自己的孩子。”

从地震当天起,黄恒连续6天6夜投入到抗震救灾中,救出了至少200多人。18日在搜救幸存者时,他不幸被裸露的钢筋刺成重伤,血流不止。

没有人知道,黄恒在日夜参加救援的同时,他的父母还在汶川的大山里,音讯全无。(《北京晚报》5.20)

工程老板“长臂”机破墙

黄新贵在现场指挥救援罗志光摄

5月14日,在成都承包工程的广东惠州老板黄新贵接到一个电话,都江堰有两人被埋在废墟里,其他机械无法派上用场,他的长臂破墙机或许可以。黄新贵有几台长臂破墙机,在西南地区仅他的工程队拥有。他马上答应,立即从工地把一台19米长的机械运至现场。

到了都江堰的救援现场,他才知道救援工作有多难,在一家防火门家具厂一栋7层楼高的宿舍里,两市民被埋在3楼,但巨大的水泥块非人力所能撼动,而摇摇欲坠的墙壁险象环生,救援人员不能靠近,普通机械又无法达到这个高度,对他的机械来说,却是轻而易举。在专业救援人员的指挥下,两名被埋的市民被救出,其中一人死亡。

17日晚,一名被埋127小时的幸存者被俄罗斯救援队的搜救犬发现!而黄新贵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长臂破墙机进行救援。这次他是在“二楼变成一楼,一楼变成地下室”的宿舍楼中救人,且是在施工困难的黑夜。在谨慎操作下,宿舍楼坍塌下来的水泥块逐渐被清理,救援队救出一名幸存者。当天在另外一栋居民楼,长臂破墙机再创奇迹,配合救援队再次救出一名幸存者。

“要没有他的‘特殊力量’,我们的救援工作比登天难。”四川省都江堰市建设局局长周夏林,对黄新贵作出这样的评价。

(《羊城晚报》5.20黄礼琪罗志光文)

失去十五位亲人王洪发:没有时间伤心

大地震发生时,大地突然疯狂摇晃,巨响隆隆,北川县民政局局长王洪发正走在路上,瞬间摔在了地上。

王洪发的第一反应是“糟了”,很想到民政局看一看,但前面的道路已被堵死。

北川县城地处两山之间,大地震引发山体大面积滑坡,许多人被巨石砸中身亡,到处都在喊“救命”。王洪发机械性地奔跑着,见人就救,用手从废墟里刨出10条生命。

大约16时,王洪发听说北川小学垮了,压了很多学生,赶紧往那边跑。路过电力公司宿舍楼时,他突然心里一阵悲怆:糟!16岁的儿子不就因病休学住在这里吗。

“那时候,顾不上是不是自己的娃,离谁近就救谁。”王洪发说。在北川小学,王洪发又救出了两个孩子。

天快黑了,他抓紧时间奔跑呼号,招呼群众向北川中学转移。在奔跑中,他的左腿不知被什么剐伤了。

大地震后的5天间,王洪发总共只睡了7个小时。

17日上午,记者采访王洪发。噩耗相继传来,至5月17日,王洪发在地震中已失去儿子、二姐、侄儿、岳父等15位亲人。“你失去了这么多亲人,现在伤心吗?”记者冒昧地问。

“我想伤心,你能给我时间吗?总有一天我要大哭一场!”王洪发回答。

(《北京日报》5.20王金海从峰刘书云文)

10余名矿工背出800万元现金

5月17日一早,什邡市金河磷矿一名负责人向红白镇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5月12日,金河磷矿会计提取了800万元现金,作为工资准备发放……现在,为防止意外需要把现金尽快转移。

深圳特警二大队立即派出6名精干特警执行押解任务。磷矿在10公里外,由于地震造成山体滑坡,道路被完全堵塞。特警们用了两个多小时进入矿场,矿场房屋倒塌了大半,矿工用气焊割开保险柜,巨款安然无恙。

会计把800万元现金分装在10多个尼龙袋里,交给矿工背着下山,每个矿工大约背了60多万元,沉甸甸的大约有10公斤。

下山余震仍有发生,有时上方滚落一块石头,会带动一大片石头轰隆隆地滚下来,造成石块四处乱飞。装钱的尼龙袋不结实,有几个矿工身上背的袋子开裂了,钱掉了一地,大家赶忙找绳子把钱重新扎起来,同时通知营地的人带着袋子来接应。

矿工们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多钱!这可是我们的血汗钱啊。”

下午四点多,押送巨款的队伍终于回到红白镇营地。特警队安排车辆,派人保卫磷矿会计,把钱款安全押解到了什邡市的银行。(《南方都市报》5.18丰雷文)

“背也要把你们背出去”

导游易光进在带队途中 李一峰 摄

5月12日,成都春秋旅行社导游黄婷婷带着34名上海游客结束了九寨沟、卧龙的游览后,于中午出发驱车返回成都。

地震那一刻,跟在黄婷婷他们后面的一辆大巴车也遭遇了惊魂一刻,而车上的导游正好是黄婷婷的同事易光进。她和司机宋明朝也是带着22名上海游客从九寨沟回成都。

“通讯中断,我们只能自救了。”黄婷婷和易光进握住彼此的手,互相用眼神打气。经过商量,两名司机到前方侦察路况,导游留下来安慰客人。大概一小时后,司机回来报信:因为70%的路段已经被石头掩埋,旅游车根本开不过去,前方只能步行。于是,两名导游和两名司机一起,果断地带着游客上路了。

导游和师傅一前一后,护送着游客徒步往都江堰方向进发。在前行大约5公里后,公路已被滑落的山体及大量的石块完全阻断。游客们只能手脚并用地翻过路障。很多老年人根本没有办法翻越两米多高的石堆,于是司机师傅在后边推,导游在上边拉,总算通过了这段障碍。

在经过马鞍石隧道时,里面漆黑一片,导游易光进号召大家手拉手一起往前跑。冲出隧道口的那一刻,看到所有的团友全部都安然无恙,易光进说:“我心底的大石头终于放下了。”

原以为过了隧道就安全,结果才发现前面情况更糟糕。看到这样的情况,黄婷婷便在前方大声说道:“你们要相信我和司机师傅能带你们走出去,就是背也要把你们背出去!”

在徒步前行6小时后,所有游客都安全地走出困境。(《深圳特区报》5.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