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柔性建筑震后备受业内关注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四川省建设厅出具了一份关于5・12汶川大地震中校舍大面积垮塌情况的专项分析报告,报告认为,此次地震中校舍大面积垮塌的主要原因:一是建筑设防标准低,二是地震烈度太大,三是部分建筑结构设计不合理和施工质量控制不严格。

另外,报告中还说,乡镇学校大量采取砖混结构,而且是外廊式的大开间、大

窗口,房屋建横墙间距较大,楼层盖板多为预制板,因此抗侧移能力较弱。

著名建筑评论家方振宁称,根据现场照片显示,无论是在汶川、北川,还是在都江堰和成都,许多毁坏和塌陷的建筑大都是砖混结构。必须理智地对学校这类公共建筑做彻底的反省:天灾是多少?人为是多少?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逐渐转到灾后重建上来,地产、建筑界人士认为,砖混结构建筑极难符合抗震标准,即使钢筋混凝土建筑,也须改变以刚性剪力墙为主的现存建筑规范,转以拼装为主的柔性结构。川籍地产商曾伟在灾情发生后一直在思考建筑结构问题,他认为,目前的设计标准还是以钢筋水泥的钢性结构为主,而拼装为主的柔性结构,可以在发生意外时给人们提供更多的生存空间,给救援者减少搜救的难度。中国的建筑在设计理念和结构上可能需要一次革命。(《新京报》5.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