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市长将差额选举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深圳经济特区制定了一套让人耳目一新的政治体制综合改革方案――《深圳市近期改革纲要》,拟在政治、行政、经济、文化、社会等多领域的改革设想,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条件成熟时,该市将进行市长差额选举。

深圳市人民政府于5月22日至5月26日期间,在政府网站公布其内容并接受公众咨

询。

为推进基层民主选举,夯实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纲要把试行区长差额选举作为重点,提出将在区政府换届中试行区长差额选举,扩大副区长选举的差额数量,候选人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演讲、答辩,由同级人大差额选举出区长、副区长,为以后条件成熟时进行市长差额选举积累经验。这让众多专家学者为之拍案叫好,许多市民也纷纷在网上发帖力顶此项改革。

有专家表示,深圳市如果能够实现“区长甚至市长差额选举”,候选人就会逐步注重民意,这就意味着更多高级的领导也要更多地深入基层,面向公众,这将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法制日报》5.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