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儿童心理救援急迫但要恰当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2岁的羌族孤儿刘小桦,在记忆中重回灾难现场,巨大的悲痛使她泣不成声,一想到遇难的弟弟就浑身抽搐;在成都某医院,3岁女孩失去双亲,同时四肢受伤,每到换药时都撕心裂肺地嚎叫哭闹……儿童在灾难后比成年人更感到恐惧,担心灾难还会重来,害怕自己也会死去。因此,对儿童的心理干预既要及时又要恰当。

首先是行为上安慰。把他们拥在怀里,抚摸、拭去眼泪,感受到仍有人呵护。对换药时不停哭叫的女孩,不断地抚摸她后背,能让她较快安静下来。其次是用语言帮助孩子。如果孩子愿讲话,愿哭泣,别制止,让他们疏泄不良情绪。不愿意讲话,应当主动对孩子讲有启发意义的故事。再次,按照心理学改变环境避免负面刺激的原理,让他们寄宿到亲朋好友处;如果不能离开安置场地,则要避免他们面对媒体一遍遍地述说自己的遭遇。(《羊城晚报》5.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