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理专家翻越深山抚慰幸存者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24日上午,地震重灾区什邡市蓥华镇卫生院内人山人海,受灾群众纷纷涌向南京军区医疗队在此设立的医疗服务点接受治疗。

10时许,来了一名背着背篓、身穿暗红色布衫的妇女,她怯生生地告诉医生,自己住在附近一座大山上,地震发生后房子全部倒塌了。山上大都是老年人,由于受到过度惊吓,有的甚至被吓“疯

”了。山高,这些人下不来,想让医生上山去看看。

这名农妇59岁,叫陈云仪,家住蓥华镇雪门寺村12组。此处山海拔1300多米,山势陡峭,交通不便且一路险情不断。“再危险也得去看看,这种心理疾病不能拖!”心理专家廖贻农等果断决定上山。

在一处废墟前,记者见到了76岁的老人鲁顺贵。他当年是解放军第二汽车学校一名战士,参加过抗美援朝。驰骋疆场、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鲁顺贵,竟被这场地震吓坏了。

当天老人正在山上采草药。突然间整座大山都在晃动,山上的巨石轰隆隆滑落,眼前的房子也消失了,大惊失色的鲁顺贵恐慌中紧紧抱住眼前的大树,痛苦地闭上眼睛……幸存的鲁顺贵说着说着竟然泪流满面。他说,现在心里还一直怦怦跳个不停,一闭眼就是晃动、地震。

廖贻农开导他:“你这是心理正常反应,因惊恐而出现的急性焦虑,很快就会恢复。现在地震正在慢慢过去,心态一定要保持平稳,既然活下来就要好好活下去。”廖医生随后还从随身携带的药箱内拿出抗焦虑的药给他,并叮嘱他在心慌的时候吃一片。

在下山路上,心理专家遇到了神情忧郁、目光呆滞的蓥华中学15岁初二学生李俊。李俊的班级位于五层教学楼的三楼,12日下午2点多,突然间天旋地转,整栋楼都在摇晃。李俊和其他几个同学本能地窜出教室门朝楼下跑去。随后,李俊又转身回到坍塌的教学楼下救人,却发现,一个个同学都被巨大的砖头和水泥块死死压住,身下大摊血迹,已停止了呼吸。“我真后悔没能救他们,现在闭上眼睛就是死去的同学……”李俊痛苦地说。

“这段时间你是不是沉默不语?一个人单独在一处是不是很害怕?”“嗯。”

“你笑过么?”“没有。”

廖贻农说,这是应急性心理障碍的表现,“让人欣慰的是,孩子还愿意回忆当时地震的情景,说明已经回到了现实中。”他叮嘱李俊父母,“这段时间尽量不要让孩子独自在一处,睡觉时要有人陪,以给孩子安全感。”(《扬子晚报》5.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