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擦干眼泪迎接高考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天24小时不间断的灾难信息、可怕的照片和流不完的眼泪……虽然自己没有遭受地震,也足以使日子变得面目全非。对于很多18岁的少男少女,可以说这是出生以来受到的最大震撼。而此时,距离高考只有10天。

“天天看着那些可怕的画面,突然觉得,人生,到底有何意义?也开始疑惑,我这么努力的学习到底有没有

用?或许哪天,这些事情也会发生在我身上……”高三女生小曦这样向心理老师倾诉。

广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中心彭子文医生认为,高三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所有的注意力都在应付高考,精神高度集中、情绪焦虑。而地震这种让全国都悲痛的大环境让他们本来就很紧张的神经绷得更紧。虽然这个特殊的事情、特殊的故事,可以让学生树立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善待人生,珍惜生命等,但悲伤的情绪,对他们的学习能力、学习效率可能产生影响。家长和教师要做正面引导,良好的人际关系会帮助考生调节紧张情绪。(《羊城晚报》5.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