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灾后迷信蛊惑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举国为汶川大地震哀悼的时候,一些不和谐的迷信声音却像病毒一样在网络上悄悄蔓延:8比13更邪恶,2008年的五行之灾,福娃灾难学等。中外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大灾之后,往往会有妖言惑众。

灾后迷信盛

1949年至1950年间,为控制肆虐的鼠疫,新成立的北京市政府沿街播撒

石灰。没想到,邪教“一贯道”借此开始传播谣言。

“八路是(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入的关,三十七年是戊子年,走耗子运,现在吱喳抓耗子,八路完了。”接着,又传出“现在有拍花的,专门割女人乳房和小孩儿的小便”等。一时间,迷信夹杂谣言在北京到处传播。吓得人们晚上睡觉不敢熄灯,白天不能安心工作。

这种伴随瘟疫或其他自然灾害而来的迷信和谣言,在中国历史上像一个毒瘤,不时就会发作。据统计,在明代,大疫流行39次。清代270多年间,瘟疫流行共328次。每次瘟疫爆发,各地巫师都会大行其道,打着治病救世的旗号骗钱害命。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但灾后出现的迷信问题仍无法彻底解决。

1997年,中原地区大旱。当年8月中旬以后,豫西南的浙川、西峡、内乡等山区县竟没下一滴雨。随着旱情的加剧,民间开始有组织地淘“龙眼”(农村一种迷信说法,意思即把潭水或井水淘干,让“龙眼”流泪即可降雨);也有一些人煽动群众,说天不下雨是得罪了“龙王爷”,要想风调雨顺,就得捐款盖庙敬神。

人类心病同

大灾后迷信流行,根本原因是人们共同的心病。在灾难发生时,人们都会产生不安、害怕、恐惧。这种灾难后出现的心理脆弱,为迷信提供了生存空间。灾后迷信盛行的情况同样大量出现在外国历史中。

1347年夏天,“黑死病”(腺鼠疫)在黑海东南端的一个港口爆发,当时的医学技术又无法提供帮助,人们开始转向迷信。欧洲占星学家解释说,遥远天际中星辰的排列――火星、土星和木星连成一线,是可怕瘟疫传播的原因。1918年流行性感冒肆虐欧美,近2000万人死亡,导致人们乞灵于宗教驱魔,数以百计的邪教应运而生。

迷信祸心深

对于灾后迷信的始作俑者,除了明显的经济原因外,其政治企图也不能回避。1957年春天,广东电白县发生大规模流行性感冒。下岭乡巫婆声称“冼太夫人(当地一座庙中的神)回来了,要救万民”。第二天,她便和另一个巫婆赶到当地“晏宫庙”旧址烧香,说道:“瘟神下降,人死一半,要免灾难,快来拜神。”到6月底,神棍说:“要有吃有穿就要消灭共产党。”至此,这次迷信事件的政治目的昭然若揭。当时,受骗的群众涉及附近7个县的8万多人。

新中国成立以来,政府根据历史条件,廓清灾后迷信先后采用了两个办法,都取得了明显效果。

1950年12月,北京市大街小巷遍贴《北京市人民政府布告》,打击“一贯道”的雷霆风暴横扫北京。随着“一贯道”被连根铲除,迷信和谣言在短时间内被有效控制,新生的人民政权得到有力的保护。

专家分析说,灾后心病很大程度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保证人们得到足够的有关信息,成为治疗心病、预防迷信的一剂良药。

2003年春天,SARS疫情出现,迷信和谣言再次冒头。当时,民间有一种说法是:有一个男婴一出生就开口说话,说这场非典是上天要收人的灾难,而他是下界来拯救万民的,只要人们熬绿豆汤喝,即可免灾。

谣言传开后,市面上的绿豆身价倍增,各处粮店、集贸市场纷纷排起了长龙,连绿豆糕都成了金贵之物。对此,政府没有回避,而是公开信息,组织媒体揭露。中央电视台在5月9日以报道廓清了新生儿开口说话和喝绿豆汤防SARS等谣言,公开的信息有力打击了迷信,给了人们信心。

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政府的信息公开程度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已经成为防止灾后迷信的“免疫针”。网上少数的迷信声音甫一出现,就受到网友们的围攻。一位网友在“百年逢8大灾难”的帖子后面留言说:“不要听信谣言,不要再给国家制造太多麻烦去传这些谣言了……我只希望灾难快过去,人快救出来,他们的家园能很快重建好。”

灾后迷信现在是“落水狗”,“咬人”的能力迅速下降,但对于它不能放松警惕,“痛打”必须继续。  (《?望东方周刊》2008年第2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