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缺微量元素影响视力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微量元素是指存在于体内各种正常组织、含量稳定、需要量极少但非常重要的一类元素,某些微量元素与眼睛健康有密切关系,是人眼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如果人体缺乏微量元素,眼睛就会出现问题。

缺锌:缺锌可引起眼神呆滞、视力下降,如果幼年缺锌甚至可造成终身视力障碍。锌在动物生殖器官

中的含量最高,肝、肾、肌肉次之。另外,乳类、鱼类等含量也不少,可选择食用。植物性食物中的谷类、豆类、硬果类含锌较高,特别是麸皮内含锌丰富。

缺铜:缺铜可引起色素变性,从而影响视力。铜广泛分布于食物中。不偏食是预防缺铜的主要措施。

缺硒:缺硒或硒不足时可引起老年性白内障,青少年、儿童可发生近视。可多食含硒量丰富的食物,如海产品中的海带、墨鱼、对虾、紫菜;瓜果蔬菜中的南瓜、甘薯、西红柿、大白菜、菠菜等;粗粮及其他谷类含硒也较丰富。

缺铬:缺铬可导致胰岛素调节糖的功能障碍,血浆渗透压升高,促使眼睛晶状体和房水渗透压上升、屈光度增加而引起近视。可常食下列含铬丰富的食物,如谷类、豆类、肉类、乳类等。其中啤酒酵母和家畜肝脏不仅含铬量高,且所含的铬活性亦大,易为人体所吸收。(《医药养生保健报》5.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