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抗阳性不宜服保肝药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乙肝病毒携带者,最害怕的就是病情进展为慢性肝炎,因而不少患者经常自行服用一些保肝、护肝或是有治疗作用的药物。对此,解放军302医院感染科主任赵平指出,未经医生同意而乱用药物,很可能护肝不成反致肝炎。

乙肝病毒携带者大致分为两类。其中,单纯的病毒携带者,即转氨酶正常、肝功能正常、澳抗阳性者

发生乙肝的风险很低,这类人群不主张服用任何药物。因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的乙肝病毒和正常组织的细胞是各行其道、互不干扰,如果此时盲目吃药,反而会“激怒”病毒细胞,使其免疫激活,造成免疫水平失衡,为肝炎埋下隐患,这类携带者只要定期检查即可。

另一类乙肝病毒携带者,是肝功能不正常,即肝组织中有炎症,这类人群需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健康时报》5.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