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救与互救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四川汶川地震已经造成三十多万人受伤。作为普通人,我们多知道一点自救与互救的常识,或许能更好地拯救我们自己或他人。

自救 止血原则就是“加压包扎”,指压在出血的肢体上边。可以用手边的衣服等当作代用物,结扎在出血处上边,这种处理一般指的是动脉或者静脉这种大血管的出血,既要

起到止血的作用,又不能让肢体变紫,造成肢体坏死。

现代急救的结扎止血方法,不主张用止血带,而是主张在伤口处加压,就是因为止血带容易扎得过死造成循环停滞,导致肢体坏死。

互救 千万别帮倒忙。发现被淹埋的人之后,如果你硬拉硬拽,可能会损伤他的神经。

据报道,唐山地震时,一位农妇一人救了十数人,她采取的方法就是,对埋在下面一时不能救出的人,帮助他们露出头部,保持呼吸的通畅。

如果伤者被完全救出尚需时间,透过废墟缝隙静脉补液的条件不具备,这种情况下,借助吸管等帮助伤者喝一点水,可以减少他的脱水,增加有效的血液循环。如果喝含有钾钠氯等矿物质的水更好一点,没条件讲究,白开水也很好,即使不含电解质的糖水,也能起到提供一些能量的作用。

对脊椎损伤的伤员,正确的做法是滚上担架――把担架放在地上,让伤员以滚动的方式移到硬质担架上,而且要上颈托。最忌两个人一个抬头一个抬脚,往担架上“搭”。有的人腰椎有可能本来只是硬性骨折,却被这个动作搞断了。(《北京青年报》5.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