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后一棒火炬手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谁是最后一棒火炬手?多年来,点燃主火炬塔这个环节,给奥运会的历史奉献了一些最具象征意义的瞬间。

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西班牙航海家的后裔恩里克塔・巴西里欧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点燃主火炬塔的女性火炬手。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穆罕默德・阿里,当这位身

患帕金森症的昔日拳王用颤抖着的双手点燃主火炬塔时,全场爆发出如潮的欢呼声。

1998年长野冬奥会:反杀伤性地雷行动的倡导者克里斯・穆恩和一群孩子一起跑进体育场,手中高高擎起火炬。他在莫桑比克一个小村庄试图排除地雷时被炸掉了右臂以及右腿的一部分。

2000年悉尼奥运会:土著运动员凯茜・弗里曼,当奥运圣火传到澳大利亚的时候,她成为国家和谐、希望以及为土著居民治疗心灵创伤的象征。

链接

谁将是北京奥运会最后一棒火炬手?近日,在各大论坛中,可以看到很多建议汶川地震幸存者点燃奥运会主火炬的贴子,其中“敬礼娃娃”郎铮的提名率最高。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表示:“在奥运会历史上挑选最后一棒火炬手并没有‘必须是运动员出身’这种惯例,但是这名火炬手必须要代表一定的意义。” (《辽沈晚报》《竞报》5.26、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