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救灾的路还很长很长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的太太自幼丧父,在灾难面前,她一次又一次流泪。可是,她告诉我,对于失去了父亲和母亲的孩子来说,现在还不是最为痛苦的时候。在青春期的黄昏,她会在放学的路上突然产生幻觉――爸爸回来了,就在巷口,就在电线杆子的旁边。她清清楚楚地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她会在那里等,直到华灯初上。

太的经历使我想告诉千千万万的朋友们,救灾的路还很长很长。

灾难来了,每一个人都激情饱满,每一个人都在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这是必须的,也是可歌可泣的。但我们必须清楚地知道,这只是一个开始。

我敬畏激情。可激情自有它脆弱的一面,它至刚至猛,注定了不可长久。可以长久的是理性和爱。

我想我们可以慢慢地理性起来了,重建家园。这个重建家园可不是再建“房子”那么简单。我们每一个活着的人,得为孩子提供一个好社会。只有好社会才能从根本上救灾。好社会才是我们重建的家园。

好社会的每一个人都敬业、每一个人都不贪婪、每一个人都与人互助。这互助不只是危难时刻的剑胆琴心,它要普通得多,仅仅是每个人的习惯,是日复一日的举手投足。

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意识到自己是幸存者,那么,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在某一个巷口,你会给一个迷茫的少女送去一分温和的笑容。(《羊城晚报》5.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