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汶川震撼电影人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发生在四川汶川的大地震,深深牵动了中国电影人的心,他们纷纷以投拍电影的方式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支持。据初步统计,有近10部以抗震救灾为主题的电影正在积极筹备中。

除上海电影集团前往灾区拍摄赈灾科教片、长春电影制片厂赶制专题片《决战汶川》外,中影集团、峨眉集团和八一电影制片厂共同摄制的纪录片

《汶川168小时》,目前正在导演尹力的带领下,于四川灾区展开拍摄,计划下半年在全国上映。西安电影集团的纪实电影《5・12:川北不相信眼泪》剧本初稿已完成,有望月底开拍。峨眉电影制片厂的《汶川时间》,剧本正在创作中,影片计划年内完成。此外,峨影还将与全国兄弟电影制片厂合拍“抗震救灾”系列纪录片。张瑜、冯小刚、成龙、刘伟强、周星驰等导演也纷纷表示要拍摄赈灾主题的影片。

在大地震之后迅速前往灾区拍摄相关内容,表现了电影人创作的热情,但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副教授石川提出,电影的创作具有周期性,需要一定时间的沉淀和对艺术、美学深度的挖掘,“人物的性格、灾难中人性的伟大以及人与人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应该是表现的重点”。这些影片的拍摄,除了热情,还需要科学的态度。

“电影人提炼出灾难中的人性之美,通过影片的方式传递出来未尝不可,但在大多数幸存者心灵需要长期抚慰的情况下,赈灾电影的内容和表现方式需要艺术、科学地处理,尽量不要过分地刺激灾区群众的心灵。”有网友在网上呼吁,电影人在辛苦赶拍抗震救灾素材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各灾区的实际接待能力。(《文汇报》5.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