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建,请还原羌族文化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受灾最严重的汶川、茂县、北川和理县,是羌族聚居的地方,应该说,我国几乎所有的羌族同胞都在这里生活。”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陈懿说,自从他做汶川和映秀镇的规划,就开始了对羌族历史和文化的颇多研究。

羌族自称“尔玛”,意为“本地人”。1990年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时人口是198252人,其族

源可溯至3000多年前的左羌人。早在3000年前,殷代甲骨文中就有关于羌人的记载,今天的羌族是古代羌族人中保留下来的一支。

“羌族有丰富的文化,有自己的节日、礼祭和食俗。”羌族一般饮用的酒称为咂酒,茂县羌语称“日麦希”,意为羌人酒。咂酒的制法是用青稞煮熟拌上酒曲,封入坛内,发酵七八天后即可饮用。

羌族的建筑方式很有特点,这些村寨一般依山傍水,户户相通的巷道如迷宫一般。萝卜寨是古羌王的遗都,当地部门考证她已历经近五千年的风雨,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用黄泥建造而成的民族村落。

汶川地震对羌族文化造成了极大的损害,羌族本身没有自己的文字,只有传说,如果不赶紧把幸存的羌族老人找出来,把他们的生活习俗、起居方式等记录下来或实物还原复建,对羌族文化进行传承和再现,那么我们将会丧失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 (《中国经济导报》5.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