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强与厚德是中华民族魂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民族魂指一个民族最崇高的精神,也叫国魂。中华民族魂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是中国最负盛名的千古警句,它们均出自《易经》。

自强不息就是发愤图强、自力更生,就是生生不息。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曾经经历过无数磨难,遭遇过无数次逆境

,甚至是灭顶之灾,但中国人从没有倒下,而是一次又一次地渡过难关,从困境中站了起来。

厚德载物就是仁厚,即厚道。指为人的气量要像大地一样宽广深厚,具有磅礴大气。厚德,就是要以德服人、以德治国,这是为人的最高境界,是任何厚财、厚物所不能比拟的。

《易经》的乾卦象父,坤卦象母,所以厚德载物又比喻广大人民就是母亲,只有依靠人民,扎根于群众,基础才雄厚,也才能百川归海、天下归心。乾卦为刚,坤卦为柔,所以自强不息与厚德载物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共同组成中华民族魂这个统一体的两个方面。

(《杨力讲易经》杨力著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年1月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