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地震看人与自然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20日,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教授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做了题为《从地震看人与自然》的演讲,现选登如下:

这些年我们讲天人合一,人和自然和谐相处,有积极的地方,但是片面理解也会产生消极的影响。比如,强调敬畏自然,减少对大自然的破坏,这是对的,但在自然灾害面

前,我们是不是要努力逃脱呢?所以,人和自然的关系,一方面要服从自然的规律,另一方面要利用这些规律,趋利避害。

积极的方面就是利用自然的规律,在大自然可以容忍的限度里面去积极活动,争取对人类有利的发展和变化。现在想完全不影响环境,不改变环境,不破坏环境,这是不可能的。严格地讲,人从产生那一天开始就在破坏环境。人类建房住,总得改变环境。人类学会用火、用工具,哪一个不是以破坏环境为前提的?世界上发达国家90%的人口在城市,这个城市化过程中,能不改变环境吗?

为什么以前问题不大呢?关键在于现代人掌握的技术水平、物质条件越来越强。可能现在修一个水坝,相当于历史上一千年、一万年活动的影响。但也不是说从此什么都别动。这个度怎么把握,观念很重要。我们古代有很先进的观念,比如老子讲“道法自然”,这些观念有了,能不能正确运用呢?今天有些地方,联合国组织人来考察说不适合人居住,但是没有办法,首先,这些人迁到哪里去?其次,迁走了他们还会回来,还得改变他们的文化观念,他们才会迁移。这是非常复杂的问题。

我一直对人跟自然的关系抱着一种谨慎的乐观,即“不能无忧,不必过虑”。

在汶川大地震面前,我们要顺应规律。比如现在不要轻易谈重建,应该重新规划,一部分地方是不宜重建的,要放弃;有些地方是可建可不建的,要看经济效益;有的地方是可以继续建的,要顺应环境的条件。(《新京报》5.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