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蒋廷黻创建南开历史系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21年,梁启超在南开大学讲授“中国历史研究法”时,南开仅有百余名学生,并没有设历史系。由于梁启超授课精,见解深,风趣幽默,使许多学生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两年后张伯苓校长即委托蒋廷黻博士创建了历史系。

蒋廷黻,字清如,1895年12月出生于湖南一个殷实的农家,17岁时,只身赴美留学,

1918年获学士学位,4年后获博士学位。1923年,应聘为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

上任伊始,蒋廷黻身体力行,开设了欧洲近代史、法兰西革命史、西洋史大纲等课程,并经常为学生搞讲座。他十分重视学术研究,把科研看作南开历史系能否在全国立足的生命。蒋廷黻的史学研究,既吸收了欧美的先进方法,也继承了中国传统的治史经验,创立了一套颇有个性的研究套路。

1.史料是基础。蒋廷黻认为,没有可信的史料,就没有可写的历史。特别是档案要高度重视。为了社会调查史料的搜集,蒋廷黻还亲自带领学生到农村、工厂搞调查。

2.思想是灵魂。蒋廷黻认为,只有思想性才能让历史成为一面镜子。如果史料掌握很丰富,但缺少对历史的认知和感悟,是“治史书而不是治历史”。对于西方流行的许多新理论,蒋廷黻都加以介绍,借以提高南开历史系师生的理论素养和理性思维。

3.方法是核心。蒋廷黻把研究方法的传授视为学术发展的根本,尤其注意西方现代化的史学研究方法的介绍。他多次呼吁,研究历史要有世界意识,要做历史比较研究,要把中国历史放在世界历史中去考察。(《今晚报》5.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