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尚思的学术建树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20日,104岁的原复旦大学副校长蔡尚思教授在上海病逝。

蔡先生堪称是我国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和历史学家。“唯民思想”是他的思想与哲学的核心。他说:“唯民思想即为民思想――唯有人民是至高无上的。”

蔡尚思先生的这些思想显然是反尊孔反尊儒的,其从何而来?蔡先生曾这样说道:“我的老师

和一部分好友,多多少少都是尊孔的,尤其是陈焕章,极端尊孔复古,但对于我,也有好处,如果没有他的主张对孔子必须‘先信后学’,就不会引起我主张对一切都要‘先学后信’的反驳。即若王国维、梁启超、陈垣等,我跟他们学习的也只是学问,而不是思想。”

蔡先生提出了一个独特的求师之道:学问从老师中来,而思想则要从非老师来。他的非老师,则是他的母亲,母亲曾教导他:“千言万语都没有‘为老百姓而读书’、‘为老百姓打不平而读书’这两句话重要。”

在学术界,蔡先生以敢于讲真话、敢于争鸣著称。上世纪30年代,他就向国民党要人提出“死圣人与活人民孰重”的问题;其后又以批判封建礼教道统而得罪国民党当局。解放后,他参加学术活动,始终坚持一家之言。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他拒绝向众人作“儒法斗争史”的报告。

有人曾说他思想“过于激进”、“火气大”,对此蔡先生说:“学术贵在争鸣,没有争鸣就不能有所创新,自成一家。没有争鸣就只好陈陈相因,人云亦云,变成奴才,止步不前,葬送学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他率先发表《解放思想,繁荣学术》一文,呼吁学术没有禁区,必须民主、必须争鸣。

在70多年的学术生涯中,蔡先生努力践行讲真话、不人云亦云的诺言。他对中国古代、近现代的思想家,诸如孔子、孟子、老庄等一一进行重新评估,在学术界独树一帜,成一家之言。(《深圳特区报》5.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