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证建筑抗震达标有办法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工程质检搞“突袭”

1990年,美国通过联邦建筑安全法规,规定凡是获得政府资助和贷款兴建的所有建筑,今后都必须符合抗震的标准。为落实这一法规,美国紧急管理学院为有关方面提供培训和指导。

如果建筑公司在工程兴建中偷工减料达不到标准,在验收时就通不过质检

这一关。上级领导到地方检查和考察工程质量时,要是事先发通知下去,工程项目负责人一定会把漂亮的和符合质量标准的建筑给上级领导看,不会安排察看一些可能有问题的工程。因此,如要进行质量检查,一定要搞“突然袭击”。

此外,美国许多专业公司建造的大楼,门口墙壁上都刻有某某公司和某某设计师在什么年份兴建的字样,一旦出事,立即对有关公司和相关人员追究法律责任。

学校可成避难地

在美国的每个社区,都有一些按高标准兴建起的学校,它们比工业建筑和居民大楼都还要坚固,这是联邦法规规定的。

建设坚固的校舍不仅是为了保护孩子们的安全,而且一旦发生灾难,学校立即成为人们避难的中心。(《文汇报》5.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