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秘鲁为中国遇难者设哀悼日

2008-06-0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5月19日清晨,秘鲁总统府、国会、外交部、利马市政府等全国所有政府机构、军事设施、警察机关的建筑物都降半旗,悼念中国地震中的遇难者。

为万里之遥的他国设立哀悼日,不仅对秘鲁来说是第一次,在世界上也并不多见。那么,秘鲁为何会向灾难中的中国人民施以如此高规格的礼遇?

“这多半是源于秘

鲁总统对中国的友好态度。”当地一位华侨告诉记者。秘鲁总统加西亚一直对中国非常友好。他曾3次访问中国,对中国取得经济发展的奇迹羡慕不已,并一直热衷于向中国学习。在第五届欧盟-拉美首脑会议上,加西亚多次提及中国,还表示要学习和实践邓小平的“黑猫白猫”理论。在5月16日的峰会开幕式上,加西亚还呼吁与会的400多位来自拉美地区和欧洲的企业家向中国学习。“中国是全世界的友好国家,购买来自全世界的产品,也向全世界出售她的产品。但是,中国并不以大国自居和对别国指手划脚。”

当地时间19日上午10时许,加西亚亲自到中国驻秘鲁大使馆吊唁。他表示,去年秘鲁“8・15”大地震后,中国政府曾向秘鲁提供援助和支持,现在中国四川有难,秘鲁完全明白中国民众失去亲人的痛楚。虽然中国是一个经济强大的国家,但援助是不嫌多的,秘鲁也应该尽一分力量。 (《国际先驱导报》5.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