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幕式按笔画排序入场

2008-08-0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7月29日,澳大利亚奥委会主席约翰・科茨在主新闻中心透露,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澳大利亚将排在第203个入场。“这是按国家中文名字的笔画排列的。”科茨说。按国际奥委会规定,开幕式上各代表团按主办国语言的字母顺序列队入场,但希腊和东道国代表团例外,希腊代表团最先入场,东道国最后。这样,西非小国几内亚就将
排在希腊代表团之后第二个入场,而韩国《中央日报》7月29日也透露,韩国将第176个入场,而朝鲜则在第177个入场。虽然韩国的“韩”的简体字和朝鲜的“朝”的简体字都是12画,但是第二个字“国”的简体字比“鲜”的简体字笔画少,因此韩国在朝鲜之前出场。

按本国文字特点来决定入场顺序并非中国首创,而是奥运东道国的惯例。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开了按东道国文字字母顺序安排入场次序的先例。此后多届奥运会,因东道国多使用拼音文字,所以字母表上的顺序多被看作是安排入场次序的当然准则。直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采取了按韩语字母表顺序入场的方式。

(《竞报》、《环球时报》7.30、31 李渊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