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奥运外交”展现大国气度

2008-08-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奥运会开幕前夕,北京迎来80多国政要。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胡锦涛及其夫人刘永清在大厅笑迎各国政要,并与他们合影留念。各国政要为等待与胡锦涛握手而排起长队,这是中国外交达到巅峰的瞬间。

胡锦涛主席在各国政要面前的宣示显示了国际协调姿态。从7日起,中国领导人举行了70多场首脑会谈。在一系列会谈

中,中国对各国给予北京奥运会的支持及向四川大地震提供的援助表示感谢。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礼宾官巧妙安排80多国政要的座次,这是中国外交史上空前的“奥运外交”。如何安排他们在午宴上的座次成为一个难题。礼宾官们做出了一个能反映中国希望赢得世界理解、又希望广交亚洲朋友的座次安排。

在主桌上,胡锦涛主席的身边一边是夫人刘永清,一边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美国总统布什坐在罗格身边。俄罗斯总理普京作为中国的坚定盟友也在主桌就座。此外,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也坐在主桌。

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坐在邻桌,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紧邻温总理就座,对这位能说普通话的澳大利亚总理来说,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安排。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在温总理另一侧就座。

(《北京日报》8.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