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中供冷为何“热”不起来

2008-08-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正值盛夏,记者在山西省太原市火车站发现,候车大厅没有开空调,室温却保持在26℃左右。原来,太原市火车站使用的是集中供冷设备。据了解,迄今为止,在太原市只有3家单位采用集中供冷的方式进行制冷。

集中供冷就是由一个或多个冷源通过城市公用管网向整个城市或其中的某些区域的众多用户供冷的方式。常用的供

冷设备是溴化锂制冷机,其工作原理是利用溴化锂水溶液在低温低压下可以汽化的特性从工质水中吸收热量,从而制出低温水来供冷。

集中供冷有三大优点,首先是节能。据测算,太原市现在使用集中供冷的3家单位的平均制冷费用与中央空调和分体式空调比较起来要低40%-50%。其次是环保。一般空调所用制冷剂为氟利昂,对大气臭氧层具有极大的破坏性,集中供冷所使用的制冷机组以清洁、环保的溴化锂为制冷剂。第三,提高了供热系统的利用率。在不少北方城市,投巨资建成的集中供热系统每年只在冬季采暖期投入使用,集中供冷启动后,这一系统在冬夏两季均可发挥作用。

集中供冷之所以难以推广,主要是社会公众认识不到位。在我国现阶段,冬季供热取暖属于“温饱型”的消费需求,夏季供冷属“享受型”的消费范畴。其次,集中供冷使用的集中供热系统,需要使用者在房间顶部安装一套风机系统,这笔费用要高于装空调的费用,普通家庭难以接受。

一些单位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出台相关政策,支持集中供冷改造。

  (《中国消费者报》8.13 冯铁飞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