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毕业生和单位关注点“错位”

2008-08-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夏季,上海市约有12万应届毕业生进入职场。上海青年研究中心课题组在走访379家用人单位和部分高校后发现,不少职场新人的关注点和用人单位的要求存在“错位”。

不足四成学生有专业证书

“读书时拼命考的证书,为啥到了工作岗位上全无用处?”调研数据显示,半数以上学生认为外

语和电脑水平非常重要,拥有这两类证书的学生比例分别为75.2%和62.8%。然而,当前英语、计算机类证书已相当普及,用人单位不会因此给学生“加分”。

很多学生求学期间抢着当学生干部,努力争取奖学金,认为这显示自己能力。但不少用人单位对此并不特别看重。用人单位表示,他们需要的是专业对口的毕业生,偏爱有同行业实习经历的人才,这样能“拿来就用”。然而仅37%的学生有与专业相关的证书。

“草莓族”抗挫折能力弱

不少毕业生进入单位后,表现出“命令不得”、“说不起”、抗压能力不强等问题。一名大学生在张江某IT公司上班没几天,听了部门主管一句批评,就躲在家里3天不上班。由于这类年轻人外表光鲜亮丽,却承受不了挫折,于是被冠以“草莓族”的称号。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诚信度评价也不高。一些大学生在求职简历中对自己的评价没有恰如其分,正式上班后便“穿帮”。

预期薪酬超出实际收入

73.8%的用人单位给研究生的初薪在2000元以上;本、专科毕业生的工资范围在1500~2000元。而对于薪酬的预期,大专生平均值为3500元,本科生跃升到6000元,研究生则超过8000元。学生的预期收入远超出用人单位会给付的薪水范围。

  (《解放日报》8.8 孟知行 王昊灵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