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主火炬安装揭秘

2008-08-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8月12日,负责铸造安装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塔的首钢集团,揭开了主火炬吊装、安装的“秘密”。

“2007年12月24日,我们接到了为北京奥运会制造主火炬塔的任务。”首钢建设公司党委书记王文利介绍,很快,项目工程组在通州西集镇搭建封闭实验场。

主火炬塔的钢材大多都是手工制造,而非批量生产。由于搭建主

火炬塔“骨架子”的管杆有2000多根,并且没有任何两根完全相同,因此主火炬塔的主体结构全部由异型钢管组成。它们不仅规格材质不同,长短尺寸不一,管杆的口径也完全不同,最粗的有399毫米,最细的只有70毫米。

主火炬塔漂亮的红白外衣是靠整整1026块、1毫米厚的不锈钢板做成,为了减少风的阻力,每块皮上都有无数的小孔。

尽管主火炬塔高32米、重45吨,加上其他辅助设备总重达405吨,但主火炬塔从“躺”着的地方,到矗立到鸟巢边缘,其间的定位误差不能超过2毫米。超过2毫米,插销就插不上了。

为了吊装火炬塔,全国唯一一台800吨的大吊车派上了用场。起吊过程中如果出现轻微晃动,就容易和鸟巢钢梁结构发生碰撞。最后所有队员站在横梁上,用尽力气拽住牵引绳索,才将火炬塔主体结构平稳地落在鸟巢上。

从今年5月27日开始,主火炬便悄悄“躺”在了“鸟巢”上的气垫房中。

8月8日22:08,趁着各国运动员入场,我们按下按钮,22:24,主火炬塔悄无声息地立上了鸟巢东北方向的碗口。23:30,全世界超过40亿观众都将目光投向鸟巢上空东北方向。主火炬塔实现了一键式自动控制,只需要按下一按钮,主火炬塔就自动从鸟巢顶躺着的位置滑动到碗口,推出、翻起,而且主火炬塔的下部与鸟巢的碗带无缝连接。就能把主火炬塔送到位。

此外,将主火炬塔从躺着的地方推到鸟巢边缘的小车噪音也达到了最低限度,以至在不知不觉中从数万观众头顶“滑”过。

(《京华时报》8.13 张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