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梁漱溟:少吃多动平和淡泊

2008-08-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上了年纪的老一辈人,提到梁漱溟的名字,无人不知晓。梁老在他90多岁高龄的时候,还经常偕友或单独去公园散步和休息。他在90岁之前,仍然坚持打太极拳锻炼身体。他谈及养生时说:“在生活上要少吃多动,持之以恒;在精神上,气贵平和,情贵淡泊。”

梁老年轻时,因崇信佛教而食素,从不沾酒,他的这一生活习惯从

19岁开始并持之以恒。

说到动,锻炼身体,在这方面,梁老有规律地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每天早睡早起,定时做运动并能持之以恒。去公园里散步,是梁老的生活喜好与习惯,早在1919年,他任教于北京大学的哲学系,常常邀请挚友李大钊、张申衬、雷国能等人同游北京中山公园。在新中国建立后,他更多的是一个人去公园里散步。

晚年的时候,他书写了一幅自勉的人生座右铭:“情贵淡,气贵和,唯淡唯和,乃得其养,苟得其养,无物不长。”他经常劝告自己的家人和自己身边的好友说:“一个人动不动就气盛,发怒,势必伤肝,火攻心。如气盛不得平和,不外露,则又积郁于内腑,两者都伤肝劳神,有损于健康。所以说气平情淡,自长自消,称得上身心锻炼的一项真正过硬功夫。”

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人,越是进入老年阶段越是要养成多读书、多想问题、多写自己有益东西的良好习惯,在这些方面,梁老颇有见解。他说道:“活到老,学到老,还应当加上思考到老。”这对保持自身的健康是很有意义的。

(《现代养生》2008年第8期 黄俊彦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