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按时辰看比赛更好

2008-08-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观看奥运比赛电视直播已成人们的一种精神享受。按照时辰和人体节律观看比赛,就可以在欣赏比赛中达到养生的效果。

  辰时(上午7~9时) 人体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进入高潮,中老年人容易发生眩晕、头痛。此时观看水上运动项目,蓝天白云绿水容易使人神清气爽,减少血管痉挛。现代医学证实,蓝色

的氛围利于血压下降、脉搏恢复正常。

  巳时(上午9~11时) 是足太阴脾经经气运行之时。脾主肌肉、四肢,观看跳远等四肢运动项目,能给肌肉带来良性刺激,使气血运行畅通。心理神经肌肉理论认为,想象自己也在做和运动员同样的动作,可活化大脑支配运动功能区域的神经反射联系,从而改善肢体运动功能,对有肢体运动障碍的病人非常有好处。

午时(上午11时~下午1时) 是手少阴心经经气运行旺盛之时。此时观看艺术体操、花样游泳等动作舒展、节奏舒缓,有韵律感的比赛项目,可以静心养神。

未时(下午1~3时) 是情绪、体力的低点,观看我国夺冠呼声最高的乒乓球等运动项目,可使人精神振奋。

申时(下午3~5时) 是足太阳膀胱经经气运行旺盛之时,它是从足后跟沿着小腿、后脊柱正中间的两旁,一直上到脑部,是一条主阳的大经脉。中医认为,观看力量型运动项目,能疏通经络,鼓舞人体阳气,人的阳气充足,机体的抗病能力就强。

酉时(下午5~7时) 是足少阴肾经经气运行旺盛之时,观看自行车、体操等对下肢稳定性要求很高的项目,能激发下肢经脉,强健筋骨,保护肾脏,补充肾精。中医认为,肾精是维护人体健康的重要物质。

戌时(晚上7~9时) 是手厥阴心包经经气运行旺盛之时,此时心理稳定性降到最低点,精神最不稳定,看马拉松、竞走等激烈程度较低、持续时间较长的项目,不会增加心脏负担。

  亥时(晚上9~11时) 是免疫系统调节的最佳时间,观看自由体操等比赛可使人处于放松状态,利于免疫系统的恢复,从而使免疫力得到提高。

(《中国电视报》8.11 李薇 马艳玲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