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兴奋剂:运动员健康的“杀手”

2008-08-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际奥委会新闻宣传部部长戴维斯女士8月11日披露,北京奥运会查出首个药检不过关案例――西班牙27岁的自行车女选手玛丽亚・莫里诺在兴奋剂检测中被发现使用EPO(促红细胞生成素)。

27岁的莫里诺原来的参赛项目为公路自行

车个人计时赛。

莫里诺的奥运注册资格被取消,已经被排除在北京奥运会之外。

兴奋剂造成运动员猝死

1960年夏天,罗马奥运会自行车比赛盛况空前。一位名叫詹森的丹麦运动员猝死比赛途中,震惊赛场内外。原来以为天气炎热是詹森的杀手,后经尸体解剖,证明是服用了中枢神经刺激剂――苯丙胺的结果。詹森由此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因服用兴奋剂而丧命的运动员。

1967年,英国自行车运动员辛普森猝死于环法自行车比赛中,救护人员从他的衣服口袋里发现了还没服用完的苯丙胺。这一事件促使国际奥委会下决心在奥运会上全面禁用兴奋剂。

兴奋剂危害运动员健康

专家指出,对兴奋剂“零容忍”,原因为“挑战人类体育道德和竞赛公平”和“危害运动员健康”。

体育运动中的兴奋剂,是独特的专有名词,它与临床医学、药物学中的中枢神经兴奋剂是不同的概念,与药物滥用(毒品)中的兴奋剂也不能画等号。它不单指具有兴奋功能的药物,还包括任何在竞技体育中禁止和限制使用的物质和方法。如利尿剂和掩蔽剂,有镇静功能的β-阻断剂,外源性输入生理物质,如血液回输以增强体内红细胞值的方法,尿液输入膀胱以逃避检测的方法等。而且这些药物、物质和方法还在不断地增加和变化。

据专家介绍,使用兴奋剂会对人的身心健康造成直接的危害。而且许多危害要在数年或数十年之后才会逐渐显现出来。比如长期使用麻醉剂将导致成瘾,长期使用合成类固醇类药物会使人暴躁易怒,肝功异常,女性男性化等;长期使用生长激素会导致人体肢体和器官变态生长;使用EPO会使运动员因心脏痉挛而死亡。各种激素类物质都会导致内分泌失调,伤肝、伤肾,甚至引起癌症。使用血液回输方法时可引起急性失血、过敏反应甚至心衰等。

没有终点的角力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1967年颁布的第一个禁用清单上,只有8种兴奋剂。到2008年颁布的禁用清单已增至200余种。一种药物刚刚被禁用就立刻有新的药物开始试用。EPO是肾脏分泌的一种重要的肽类激素,具有刺激体内红血球生长的功能,可使血液给肌肉输送更多氧气,从而使肌肉更有劲,工作时间更长。所以,人工合成EPO于1988年一面市,就被一些铤而走险者用于体育运动中。尤其是被一些对耐力要求较高的项目,如自行车、长跑和游泳的运动员越来越多地使用。第二年,就有多名耐力项目运动员在赛场猝死。业内人士均怀疑是服用过量EPO所致。

EPO在增强运动员耐力的同时也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运动员在运动过程中大量出汗进一步加重血液黏稠度,加上限食、限水(为减轻体重),很容易发生动脉栓塞,导致运动员猝死。这样的死亡,几乎每年的环法自行车赛都有发生。

  (《健康报》《北京青年报》8.11、12 王雪飞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