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态决定胜负

2008-08-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正当人们还在为杜丽无缘北京奥运会首金而惋惜,甚至开始怀疑在赛前就被视为夺金“大户”的中国射击队能否完成重任时,庞伟和郭文?用两枚金牌打消了这个疑虑。

北京奥运会上,虽然赵颖慧、谭宗亮、任洁、刘英姿等老将奋力拼搏,却未能取得预想中的成绩,甚至都没能获得决赛机会。谭宗亮参加过四届奥运会,任洁和

赵颖慧都是“三朝元老”,大赛经验应该相当丰富,绝对实力毫无疑问,多次获得过世界杯和世锦赛的冠军。但他们又都有一个相同的问题――每到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就有些习惯性波动,发挥容易失常。

“主要还是心理问题。赵颖慧、谭宗亮等队员参加了那么多届奥运会,对奥运金牌肯定是非常渴望,特别是这次在家门口作战,期望值非常高。要求过高,反而适得其反。”前奥运冠军杨凌说。

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认为:“心理因素对于射击比赛的结果影响很大,如果运动员不能在比赛中有一个正常的心态,就很有可能发挥失误。而庞伟和郭文?等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不怯场,心态好,发挥稳定,充满着强烈的自信和求胜欲望。正因为有了放低位置,立足于拼的心态,他们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工人日报》8.12 李元浩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