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会,栾菊杰没遗憾

2008-08-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84年,栾菊杰为中国摘得第一枚奥运击剑金牌。24年后的今天,已是3个孩子的母亲、50岁“高龄”的栾菊杰,再一次站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虽然她落败出局,但能够第四次参加奥运,她感到非常幸运和幸福。

“祖国好”感动全场

“祖国好”,一条红色的横幅,三个

动情的汉字。栾菊杰第一轮比赛结束后没有退场,而是高举着这样的横幅向全场观众致意。那一刻,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全世界的电视观众被震撼,栾菊杰用行动诠释着她对祖国的热爱。

栾菊杰透露,这条横幅,她精心准备了好长时间。8月8日的开幕式,栾菊杰就曾梦想举着这条横幅入场,但综合考虑了国际奥委会的一些规定,最终没能实施。

为了女儿才留在异国

退役后,栾菊杰跟着出国做生意的丈夫去了加拿大,她的本意是想学好法语,以便日后可以从事裁判工作。但她的大女儿一生下来,就被告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女儿的病让她不得不最终选择长居加拿大,“老大从两岁开始放入心脏起搏器,后来更换起搏器的手术做了10次,反反复复都是我把她送进手术室,可以说没有多少父母像我们这样走过来,其实真艰难……”

医生预言她大女儿的生命不会超过6岁,但现在大女儿已经16岁了。“经历了这么多,我感到没有什么东西比生命更加重要,加拿大的医疗条件更加适合她,所以我们就留了下来。”

在加拿大击剑界,栾菊杰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每年60%以上的奖牌也都被她的弟子包揽,她年年被加拿大击剑协会评为优秀教练。“栾菊杰击剑公开赛”还作为一年一度的赛事永久地在加拿大举行。

  (《深圳特区报》《广州日报》8.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