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顶半边天

2008-08-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以北京奥运会比赛前三天计算,中国队获得的8枚金牌中,5枚来自女选手。10日可谓“中国日”,4枚金牌入账,其中3枚来自女选手。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女选手夺金势头一如既往强于男选手。

美、俄等体育强国都依靠男选手撑起大半边天,同是奥运会金牌大国的中国,为什么会出现“阴盛阳衰”?在雅典奥运会时,时任中国

体育代表团副团长的李富荣就解释过:除了身体素质外,女运动员比较好管理,具备东方女性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训练方法和手段方面男选手扮演了“无名英雄”角色,作为女选手的陪练来帮助提高她们的水平,这也是一个中国特色――确实,冼东妹的先生刘波,就是在给冼东妹的陪练中摔出感情来的。

记得1990年中国田径十佳评选,男女之比竟然是1:9,当时,有媒体报道时曾拟了这么一个标题《先生们,加油!》当然,那时没有刘翔。

幸亏有了刘翔,幸亏有了实现中国男子游泳历史性突破的杨琳。北京奥运会上,还有很多中国男子项目值得期待:拳击的邹市明、现代五项的钱震华、蹦床的董栋与陆春龙……等待他们突破,等待先生们加油。

  (《新华每日电讯》8.11 肖春飞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