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样的冠军更可爱

2008-08-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个又一个奥运英雄背后鲜活的事例,让我们真切地看到他们平实的生活和成长经历。

林跃和火亮在夺得男子双人十米台跳水冠军后,在说到未来的目标时,林跃毫不含糊――“我要超越田亮”。而火亮在被问到用牙齿咬过金牌是什么滋味时,则给出了一个让人忍俊不禁的答案――“我和林跃都咬了金牌,但是没有什么味道”

。爽快、真实的回答,透出这对年轻奥运冠军的青涩、直率与天真。

62公斤级的举重冠军张湘祥,在少年时期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坏小子”。逃学、早恋、泡游戏厅搓“街机”。他因此不但被妈妈罚过跪,甚至被自己的教练狠狠地“修理”过。原来,奥运冠军也有与我们差不太多的童年,真实而亲切。

陈艳青的爸爸有三个女儿,陈艳青是最小的一个。爸爸说,家里三个小孩,经济上有些困难,所以让陈艳青去了体校,希望将来能到西山小学当个体育老师。她后来只是看清了自己,发挥了自己的特长。

奥运冠军不神秘,他们只是做好了自己想做的事。这样的奥运冠军不但讨人喜欢,让人觉得亲切,更容易成为新时代的励志故事。

(《北京青年报》8.13 王玉初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