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间财富多才能带动内需

2008-08-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演讲人:陈志武(美国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

演讲题目:中国GDP与百姓收入

演讲时间:2008年8月2日

演讲地点:中国政法大学“燕山大讲堂”

如果把中国社会分成三个群体:政府(包括中央及地方政府)、城

镇居民、农民,那么,哪个群体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得到的好处最多?

以1995年的100为基数,到2007年国家财政税收总体增长了5.7倍,达到670,平均每年上升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12年里增长了1.6倍,平均每年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倍,年均增长6.2%(数据均已去除通胀率,且这里所讲到的收入不包括资产性收入)。如果我们把国家的收入看成一个“大饼”,3个群体中,政府得到的份额最多,农民得到的份额最少。

我们再看一下资产性财富在政府和社会之间是怎么分配的。据统计,差不多有76%的资产性财富掌握在国家的手里,只有大概1/4的资产性财富在民间。

这样分配的后果是什么?其中一个重要的后果是,中国GDP虽按8%、9%(甚至更高)的速度增长,但老百姓能够感受到的增长少。原因是民间财富少。很多经济学家讲我们必须改变中国出口导向型的增长方式,必须通过内需增长带动国民经济发展,但是财富升值的收益没到老百姓手里,他们如何消费?

而政府拥有资产、获取更多的国民收入,其结果肯定会重视工业项目和基础设施,而由老百姓掌握财富的支配权和消费权时,最后才会转变成对服务业的需求。原因是作为政府官员,一般会把钱花在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上,这些往往是基础设施和大的工业设施所具备的特征。但是,一个社会靠投资、再投资,而不是消费拉动增长,是不能长久的。这是因为最后生产了这么多东西由谁来买?现在已经到了非转型不可的时候了。

(《青年参考》8.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