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文化中国引领经济中国

2008-08-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构建系统、可行的国家形象战略,是我国改革开放近30年来中国作为大国成长的历史必然。北京奥运会为我国国家形象战略的研究、规划和实践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契机。

大规模实证研究发现,文化范畴应成为当前中国国家形象的优先范畴。调研显示,海外意见领袖对中国国家形象的期待中,文化范畴获选率最高(77.8%)

,以下依次为社会(37.0%)、经济(34.0%)、政治(21.7%)、科教(21%)、外交(9.6%)和军事(6.9%)。

调查发现,与之形成对照的是,“经济迅猛发展”是目前中国留给海外意见领袖的第一印象(64.2%),而非他们高度期待的文化范畴。这一结论客观地反映了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策在国际社会的现实投射。

显然,海外意见领袖的文化期待和我国的经济议题优先形成了断裂。弥合断裂意味着国家形象系统的战略性调整:转换经济与文化在国家形象构建中的优先序列,以文化中国为国家形象战略的目标导向。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策,其历史意义自不待言,现实成就举世瞩目。然而,经济发展属于硬实力建设范畴,是国内国外进行资源占有、机会拼抢的结果。中国经济腾飞,以雄厚之实力崛起,必然促成全球权力和利益关系的再造,“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被炮制出来的。尽管我们对这些论调可以展开种种辩护、回击――譬如在“崛起”之前加上“和平”字样,但始终无法跳出一个悖论:以作为硬实力的经济话语主导作为软实力的国家形象。

出路在于构建文化中国国家形象。文化中国不是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国策的否定,恰恰相反,它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立足经济建设而又超越经济建设的新型国家形象战略。换言之,以文化中国引领经济中国。

(《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 冯惠玲 胡百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