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贝•布托子女从政前途堪忧

2008-08-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7年12月29日,贝・布托的长子比拉瓦尔(中)、长女巴克塔瓦尔(前排右一)和次女阿西法(前排右二)在母亲的墓前祈祷。

6月8日,距贝・布托遇刺身亡还不到半

年,她的两个女儿――17岁的巴克塔瓦尔和14岁的阿西法就宣布继承母亲遗志,步入巴基斯坦政坛。如今,她的3个子女相继出任巴基斯坦人民党的主席、妇女部长和青年部长。

长子:贴身保镖寸步不离

作为贝・布托的独生子,19岁的比拉瓦尔在母亲遇刺后出任人民党主席。在出席完母亲葬礼后,比拉瓦尔把人民党的事务委托给父亲扎尔达里,回英国牛津大学继续自己的学业。

巴某些极端组织发出的刺杀比拉瓦尔的恐吓,让英国对比拉瓦尔的安全提心吊胆。警方把他列入“最高等级安保名单”,从特工组织和武装警察中挑选了12名“比拉瓦尔便衣”,配备了2辆防弹防爆车和全副武装,组成贴身保镖小组。便衣们每8小时换一次班,无论比拉瓦尔是上课还是外出,他们都寸步不离。便衣中还藏有比拉瓦尔的替身,一旦情况不妙,替身就会露面,便衣们立刻掩护比拉瓦尔离开。据巴媒体透露,“比拉瓦尔便衣”一年需100万英镑的经费。

长女:继续母亲的事业

巴克塔瓦尔是三个子女中长得最像贝・布托的,也是最喜欢笑的一个。但自从随母亲流亡海外后,她的笑容里有了苦涩。她和妹妹一直在阿联酋迪拜一所学校上学。她曾对媒体说:“我为我母亲和外祖父所从事的事业――建设强大的巴基斯坦感到娇傲。”

自贝・布托遇刺后,巴克塔瓦尔一直没露面,代表布托家族活跃在前台的是她的父亲和哥哥。因此,她出任人民党妇女部长的消息在巴基斯坦引起轰动。在接受采访时,巴克塔瓦尔说:“我希望以力所能及的一切方式继续我母亲的事业。”贝・布托14岁的小女儿阿西法,目前担任人民党青年部长。

摆布“棋子”的幕后推手

贝・布托生前曾明确反对三个孩子涉足政治。她对牛津的同学说:“尽管我来自政治世家,但我盼望孩子们能远离政治。”2007年,在冒着生命危险回到巴基斯坦后,贝・布托立下的政治遗嘱是:由丈夫扎尔达里担任新一任人民党领袖。

在贝・布托遇刺身亡后,扎尔达里或许是考虑到自己名声不好,或许是有更深远打算,他把人民党主席的职位交给儿子比拉瓦尔,自己只出任联合主席,协助比拉瓦尔管理党务。比拉瓦尔完成牛津大学学业后,再正式领导人民党。

在“父子协定”掩护下,人民党重大事务决策权落入扎尔达里手中,他建立了忠于自己的顾问团队,在党内的权威越来越重。以法希姆为首的人民党元老,权力被一步步削弱。现在,扎尔达里把两个女儿也安排到重要岗位上。虽然人民党元老没有发出反对的声音,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不仅仅是培养下一代,更多的是为了扶植自己的势力。经历过布托家族权力斗争的扎尔达里在一手安排三个子女政治前途的同时,难免会把他们引向争权夺利、家族分裂的深渊。

(《环球人物》2008年7月(上) 孟祥麟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