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国政要参与奥运展风采

2008-08-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热火朝天的奥运会,引来观众无数。平素冗务缠身、众人瞩目的各国首脑,也乐得抓住机会,尽显本色,当一回狂热的追星族。他们脱下西装,换上T恤,挽着老婆孩子。他们不用再正襟危坐,彬彬有礼,即使是大喊大叫,也没人在意。

奥运会开幕几天来,美国总统布什穿着各种样式、深浅不一的蓝色衬衣,在赛场内外到处晃

悠,着实抢足镜头。他一大家子人,一会儿出现在水立方对着镜头挥手,一会儿又在篮球比赛的观众席上使劲鼓掌喝彩。8月10日,中美男篮对抗,曾在之前会晤中向胡锦涛“求赠”门票的他,如愿以偿来到现场。就连运动员训练时,他也要来凑热闹,一本正经地穿上训练服,和本国姑娘们打上几回合沙滩排球,然后满头大汗地合影,看上去十分专业。“总统先生沙滩排球打得差强人意。”本国媒体这样评价他,一点儿也不客气。

俄罗斯总理普京可比布什神气多了。人家怀揣着柔道黑带6段的专业证书,动辄发表一番关于体育的见解,总能引起一片赞叹。这不,前几天,他穿着浅色短袖T恤和牛仔裤,跳上奥运村里一辆电瓶车,悠然自得地转了几圈儿,又引来一片喝彩,网络对他的评价是“亲切”。

一贯在意形象的韩国总统李明博,也带上夫人,悄悄跑到手球比赛现场,摇着小旗子为自己国家的队员喊加油。甚至在回国后,一听说本国运动员拿了金牌,他干脆中断会议,拨通队员手机,好好夸上一番。

法国总统萨科齐也终于可以大谈自己的体育特长。他念念不忘年轻时曾练过柔道的往日之勇,并对自己在田径上的造诣显然很满意。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可以谈谈自己对姚明的喜爱;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也可以带上自己的冰球队员,和人打一场友谊赛了。奥运会像是他们的假期,政治暂时休息去了。

不过,电视镜头可顾不上他们,只是在比赛间隙匆忙闪一下他们的笑脸――这个时候,这些风云人物,只能甘心当个无足轻重的配角,真正的英雄在赛场上。因此,澳大利亚女篮的姑娘们战胜对手后,他们的总理陆克文第一个跑上来攀谈合影。而当美国游泳健将夺冠后,布什一家一拥而上,换着角度跟人合影。有人私下评论:“追星族”布什,比起美国总统布什,要可爱多了。

坐在观众席上的那些政要们,给紧张的比赛添了不少轻松和幽默。他们像普通人一样呐喊,像普通人一样喜悲。被政治罩在他们身上的神秘和权威的光环褪去,而普通的人性之美得以回归。

(《中国青年报》8.12 张伟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