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审计:四大问题屡审屡犯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审计署近日发布了49个部门单位2007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资金闲置、私设“小金库”、乱收费、挪用资金等成为近年来屡审屡犯的“老大难”问题。

大量资金长期闲置看上去似乎没有形成浪费,实际上却影响到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使有限的财政资金无法得到有效利用,从而形成一种“隐形”浪费。有些

部门单位资金闲置数量巨大,如文化部部分项目资金闲置高达3.8亿元。

私存私放资金、私设“账外账”或“小金库”,往往与腐败伴生。除有私分现象外,私设“小金库”有时是为了给职工发福利。中国人民银行部分所属单位账外存放资金1458.79万元,其中,2007年北京印钞厂向下属公司收取技术服务费500万元,用于向该厂职工发放补贴。

教育领域仍是乱收费“重灾区”。一些部门和单位往往利用手中的权力,巧立名目收取各种费用。铁道科学研究院标准计量研究所违规收费1453.36万元;黄河水利工程交易中心违规收费271.90万元;中国贸促会所属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违规收费1328.05万元。

挪用资金发工资搞活动。财政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但仍有相当多的部门单位存在挪用问题。2006至2007年,质检总局及中国标准化协会等所属部分单位挪用预算资金高达3462.39万元,有些却是用于支付与项目无关的差旅费、劳务费等。

(《北京日报》9.6 张晓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