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拷问“40个教授争一个处长”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怪现象,认为学问做得好就一定要当官。广东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谭泽中举例说明,“深圳一个处长职位,竟有40个教授来争!”

时至今日,学者们的生活状况已经得到了大大的改善。然而与官员相比,无论在社会地位、财富地位上学者们仍居于下风。这正是导致“40个教授争一个处长”的原因所在。

 

 这边教授争处长,那边处长争教授。官员们掏出名片,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的名头不绝于眼。这厢,搞学问者,辛辛苦苦几十年才拥有了教授头衔。那里,成天灯红酒绿的官员,却拥有了高级职称。这同样是一种倒挂,这种倒挂的背后,是权力在起作用,而学术应有的公正、独立只能退而后居。

只有解决学术与官位的严重倒挂,让官位与学问相比没有吸引力,并解决学术受官位控制的现象,“40个教授争一个处长”的怪相才会杜绝。

(《广州日报》9.7 毛建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