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舟七号”择机飞天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近日宣布,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将于9月25日至30日择机实施。神舟七号飞船于9月7日开始加注推进剂。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各大系统已进入最后准备工作状态。

神舟七号飞船、长征-2F运载火箭、舱外航天服和伴飞卫星等产品已完成发射场区的主要测试工作,发射场、测控通信、

着陆场等地面参试系统已基本完成任务实施的各项准备。航天员飞行乘组在发射场进行了人船箭地联合演练,操作技能熟练,身体和心理状态良好。

航天专家表示,发射窗口是指较适合运载火箭升空的时间范围,选择载人航天飞船的发射窗口更需考虑多方面因素,包括天体运行轨道、飞船运行轨道、太阳光照辐射、飞船姿态控制等,同时需要确保飞行时的太阳、地球、飞船三者处于合适的位置。

9月和10月均出现适合的“神七”发射窗口。选择9月底发射,是因为“神七”将执行太空行走任务,此时太阳夹角能令飞船在最短时间内见到太阳,保证太空人出舱作业时有阳光,当太空人完成作业返回飞船时,天还没黑下来。

  (《新民晚报》9.7 孙彦新等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