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人性的光辉致敬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北京残奥会圣火在鸟巢上空点燃时,全人类向4000名残疾人运动员鼓起热烈的掌声,向坚韧、自强的6亿残疾人投去饱含敬意的目光。

他们是精神的强者。在人类大家庭中,残疾人群体沐浴在浓浓的关爱中,也折射出浓浓的人性之美。他们用坚定回报爱护,用坚强驱走懦弱,用坚毅感动世界,用坚决树立信心。他们让世界

更加多彩,让人性更加光辉。

他们是平等的参与者。48年前,奥林匹克毅然决然地向残疾人敞开大门,丰富了奥林匹克重在参与的平等精神,数以万计的残疾人运动员用摄人心魄的勇气为百年奥运抒写了动人的乐章。在奥运赛场上,残疾人运动员像身体健全的运动员一样,品味竞争之烈,欣赏体育之美,点亮理想之光,分享运动之乐。

他们是快乐的使者。每位残疾人都有揪心的痛苦历程,但曾经的伤痛没有淹没追求快乐的天性。虽双目失明,但灿烂的笑容映照着光明的斑斓;虽依赖轮椅,但奔跑的渴望奏响了生命的旋律;虽失去双臂,但心中的翅膀牵引着理想的天空。他们毫不修饰的欢乐感染着世界的每个角落。

他们是文明的传播者。残疾人用自立自强的行动、友情友善的微笑、真心真意的参与诠释着文明的高度,传播着文明的力量。

他们是世界的主人。每一个鲜活的生命都值得尊重,每一个不屈的残疾人都是命运的主宰,每一个拼搏的荣耀都属于人类的骄傲。赛场上,残疾人运动员用生命礼赞般的光彩照亮了每个人的胸膛;赛场外,残疾人用生命的赞歌激扬起全人类的和谐共鸣;生活中,全人类心相印,情相拥,爱相守。

这一时刻,以奥林匹克的名义,向每个坚强的生命致敬!

(《北京青年报》9.7 郭奔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