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拼家”养老老伙计相伴找快乐

2008-09-1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孤单一人,寂寞难耐。如何在不改变原有居住地,不改变原有生活方式的前提下,寻找一种新的养老方法?浙江宁波镇海区城关镇石塘村的4位平均年龄超过80岁的空巢老人,为我们给出了一个新的答案:拼家。

“空巢”难耐 伙计“拼家”

今年86岁的夏友声是这个特殊“

家庭”的“家长”。几年前,老伴儿去世后,夏友声一直过着形单影只的生活。“有时候真的很想找个人陪我说话。”夏友声说,自己每月有400多元养老金,不愁吃喝,且儿女们会定期来看他,但却不可能每天陪在身边。而且随着年龄增大,独自打理饮食起居也显得越来越吃力。

村里84岁的夏友发、82岁的周忠南和72岁的胡仁浩,与夏友声有着同样的烦恼。大家年龄相仿、兴趣相投,而且老伴儿都已去世。“不如我们组成个新家庭,生活相互照顾,不用经常麻烦子女。”夏友声的提议得到了3位老人的赞同。于是,这4位平均年龄81岁的老人走到了一起。由于夏友发家相对宽敞,新家就“安”在这里。

成立“新家”,让老人们的生活一下子规律起来,内容也丰富了。现在他们每天早上6时相约去公园晨练,晚饭后一起出去散步。碰上好天气,他们还结伴出门旅游。夏友声说:“我们已经去过杭州、奉化、杭州湾跨海大桥,现在我们正计划去千岛湖。”

自助养老 驱除寂寞

拼家的感觉,让他们仿佛回到了青年时代的集体生活。每天他们一起去公园晨练、买菜,之后的工作按各自所长进行分配。周忠南以前是厨师,所以中午他掌勺;夏友声腿脚最硬朗,出去买日用品的活儿归他;洗菜、洗碗等家务活则由胡仁浩和夏友发承担。午饭后老人们一起打打牌,4个人正好一桌。因为夏友发家没有那么大的房间可供4人一起睡觉,晚上大家看完电视就各自回家,有个什么小毛病就彼此照顾。

组建这个“家庭”,得到了老人子女们的一致赞同。夏友声的儿子说,平时自己很少能顾及到父亲,心中总有愧疚。父亲“成家”后,不仅身体好了,心情也比以前开朗许多,自己心里甭提多高兴了。子女们最高兴的是,4位老人原先喜欢抽闷烟,自从在一起后,互相监督,竟然烟都给戒了。

政府表示 全面推广

“他们其实就是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这种养老方式很新颖,我们要在农村全面推广的。”宁波市镇海区老龄委副主任盛梅芳说,目前镇海区有62个行政村,50―60岁中老年人每年增加3600多人,60岁以上老人每年增加1000名左右。

镇海区想办法,将每年增加的3600多名低龄老人,根据兴趣爱好、居住区间等特征,和高龄老人搭配好,一起居家养老。

“拼家”养老,子女可以少操心老人的事,更加安心于单位的工作了;邻里不用分心伸“援手”,可以踏实地忙自家的事情了;老龄部门减少了“空巢”老人之忧,能够更好地为众多的老年人服务了;空巢老人有了“新家”,不再有孤单无助之感,避免发生可能的意外事故,有利于家庭和睦和社会安定了――真是一件好事、美事、幸事。

(《中国老年》2008年第9期 语策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